我曾经阅读过许许多多好的文章,确实给了我不少的启发,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最近我学习了贾平凹爷爷写的《一棵小桃树》,这是一篇渗透着作者人生感悟与人生追求的散文。文章主要讲述了一棵在逆境中诞生,在挫折中倔强成长的小桃树,历经风吹雨打仍顽强生长,赞颂了小桃树同命运抗争的精神。
我还了解到贾平凹爷爷小时候生活在农村,也是在生活中遭遇到许多的挫折,可是当他遇到困难时,看到小桃树在风雨中挣扎,顽强地同命运作斗争的情景,深受影响,勤奋读书,立志成才,那一棵小桃树也就成了贾爷爷的化身。
小桃树象征着贾爷爷的幸福和希望,小桃树的坎坷经历又和贾爷爷的经历相似,因此,作者关注它、爱护它。小桃树虽然历经磨难,却从不畏惧,顽强不屈,敢于同命运抗争,表现出了百折不挠的追求精神。这棵小桃树寄托着贾爷爷的梦想,也承载着贾爷爷幼年的思想感情。
我觉得在这篇文章贾爷爷告诉我们一个很美好的生活的哲理:尽管经历了生活的磨难,只要不屈不挠地奋斗下去,定会创造美好的未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定会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果实。
在现实生活,我也会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过许多的困难和挫折,以前没有学习这篇文章时,我很多机会都选择了放弃,没能勇敢地积极面对,甚至对学习和生活失去了信心。
我现在已经由当年那个懵懵懂小学生蜕变为一个活泼开朗的初中生了。随着课业的增加,考试已如家常便饭般的平淡了,可我却一如既往的担惊受怕。世间的事情总有太多的不如意,面临着每一次惨不忍睹的考试成绩,我实在快乐不起来。
“发试卷了!”班里又是一阵共鸣,大家都十分迫切的想知道自己的考试成绩,可我却真希望自己的试卷可以不翼而飞。昨天的考试我几乎都不会做,怎么可能会获得一个让我喜出望外的成绩呢?
意料之中的事发生了。我怨,我恨,为什么总是我在一直倒霉?
这时,阳光终于普射进我的心房。当晚老师给妈妈打了电话,“汇报”了我的成绩。可妈妈并没有责怪我,当我放学回家后,妈妈和蔼的问我:“最近学校生活过得怎么样啊?”我听了,不由自主的哭了起来,眼里闪着不甘心的泪花,给妈妈讲了我最近的考试。
妈妈听了后,她笑了笑,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你也长大了,要知道,考试就像打仗一样,没有场场都是赢的。这么一点小挫折就把你-啦?那以后你该怎么办呢?面对挫折,你应该勇敢的去面对,而更应该努力的微笑!”
我无语以对,只是默默地泪流,暗下决心。
后来,我学习了贾爷爷写的《一棵小桃树》,而且我也不止一次地体会,文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十分的深刻:“我的梦是绿色的,将来开了花,我会幸福呢!”是啊,每一个人的理想都是美好的,是生机勃勃的,是充满希望的!
我也明白了世上没有哪一个人的人生道路是没有荆棘的,是一帆风顺的。
《一棵小桃树》给了我一个深刻的启迪,尽管经历了生活的磨难,但是我坚信,只在不屈不挠地奋斗下去,就一定会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是会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成功的果实。
我无数次地告诫自己,一定要下定决心,要勇于克服学习或生活中的困难,在逆境和挫折中顽强拼搏,做主宰自己命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