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开展的书墨飘香活动中,我认真品读并摘抄了很多难忘的经典诗文、名句。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汉乐府民歌《长歌行》。
这是一首劝人珍惜青春,奋发努力的诗。儿时的我,不知道时间的宝贵,总认为自己有几千个甚至几万个明天,总把今天的事推到明天去做。正像一首诗所说的:“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那似水的光阴匆匆流走,像针尖上的一滴水融进我生命的海洋里。
长大后的我,再次学习研读《长歌行》时“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句话让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仿佛能感受到诗人那气宇轩昂的呐喊,从此句名言中,我更能体会古人对民族,对国家的衷心,也对自己努力学习或做事的决心。-曾说:“你们是早上-点钟的太阳,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也是属于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属于你们的。”是啊,国之栋梁,天之骄子,我们必须加油。珍惜少年大好时光,努力学习,长大为祖国繁荣、强大作贡献。
我们中化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就有许多珍惜时间的故事,像“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偷光”等等,都是古人发奋苦读的典范。古人在很艰苦的条件下都能抓紧时间,努力苦读,我们今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晚上还有明亮的电灯,条件比古人好多了,我们珍惜了吗?想想古人为我们留下的那许多惜时的名言:“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梦醒,街前梧叶已秋声。”这些无不告诉我们青少年们时间的宝贵和珍惜时间的重要。
细想自己,回想平时。假期常常整天在家看电视,和同学玩,只有爸爸、妈妈在的时候,才会认真地看—会儿书,或应付一下老师布置的作业,其它的时间都白白浪费了。再想想我们班的少数同学,总喜欢把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做,再把明天的事情拖到明天的明天做。或今天我好好玩一玩,明天再学习,可到了明天还是想贪玩,根本没有把学习放入心思里,如果这样下去,又有多少明天能够你使用,够你学习呢?如果只知道等待明天,被明天所妨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就会一事无成,少年时不好好学,到老了再来后悔伤心也没用了。所以,现在的我每当偷懒时,“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就会提醒我;每当我沉迷于游戏的时候,它会教育我;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又是它鼓励我。
朋友们:机会总是给有所准备的人!我们从现在起就要努力奋斗,打好底子,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而不是等天上掉下馅饼!不能抓住时间的人,只能是做天和尚撞一天钟。只能是等到将来自己还在碌碌无为的时候,一个人感叹自己的不努力,自已独自后悔,独自遗憾。让我们永远记住这句格言: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