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面前的《季羡林自传》,我不禁为里面幽默的文字所吸引。翻着翻着,我也不禁开始领悟到里面的道理了。
在《季羡林自传》中,我所理解到最深的一点就是要微笑面对生活。
季羡林先生身为一代奇才,获得过哥廷根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他一生精通12国语言,尤其于吐火罗文,是中国的文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翻译家、散文家。可他的童年却十分贫困,他称之为“最穷村中的最穷的家”,可见他的生活艰苦。
然而,即便是这样的生活,他回忆起来,却也是用轻松的笔调将它记下,甚至都能在那灰暗的生活中找到一点有色彩的地方,童年时与伙伴的嬉戏,因偷吃饼子而被母亲追打,早上的半个白面馒头,竟都成为了季羡林这一代宗师的珍贵记忆。季羡林先生微笑着回顾自己的童年,于是,如此灰暗的童年,在读者的眼里似乎也变得美好起来。
在季羡林先生的后半生,他又遭受-,这远比他的童年要黑暗。在这恐怖的十年中,无数文学界的人才被残害,最终自杀,能坚持到-结束的寥寥无几,季羡林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季羡林先生在刚刚开始接受批判时,也曾想过自杀,可是,他后来逐渐习惯了,总是保持乐观的心态,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批判,对于批判词总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恐怕在-期间能保持这种心态的人是几乎没有的吧。就是这样,他才保住了自己的性命,并且亲眼看见了“_,自己也恢复了名誉。这些就是他微笑面对命运的结果。
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是有不如意的时候。命运不完全取决于人,所有当然会有时运不佳的时候,这个时间就拼心态了。心态不好者心灰意冷,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不禁对人生丧失希望,甚至自杀,乐观者总是充满自信,相信这一段灰暗的时间总会过去,自己总会迎来光明。这两种人总是会拥有截然相反的命运。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小时候数学就特别不好,每一次测验,别人都考90多分,我能及格就不错了,而我的老师又经常说现在的数学很简单。于是,我觉得自己根本不少适合学数学,我对于它放弃了希望,对它“敬而远之”。那段时间,我的心态真的很不好,看见数学就抓狂,成绩自然越来越低。
后来,多亏了母亲的教诲,把我领上了数学的正轨,我开始逐渐调整我的心态,微笑面对数学,相信自己能把它学好,最终,真的把数学提高了不少。从那以后,我便体会到了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
所以,当年遇到困难,甚至于深陷困境时候,尝试调整自己的心态,你就终将走出困境,就像一句名言所说“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向它微笑,它也向你微笑”。因此,保持一颗积极的心吧,千万不要让困难把你心中的火焰扑灭!
当然,《季羡林自传》带给我的启示远不止这些,这本书将会陪伴着我在成长的路上,激励着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