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来主义》读后感作文
他提出概要大胆吸收借鉴外国文化也包括本国文化遗产,又要分清华,要批判吸收,以期改造民族素质创造民族的新文化,新文氏。
文中巧妙运用继承一座大宅子作比喻,阐明批判继承文化遗产的道理。局部比喻也十分生动,贴切,用潺头比喻懦弱无能的逃避主义者;用昏蛋比喻割断历史盲目排斥的虚无主义者;用废物比喻崇洋媚外,主张全盘接受的投降主义者。
而点明中心主旨的拿来主义含义是:对于外国文化外国事物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占有挑选一切事物,根据事物的性质和对我们的用处而分别对它们采取或使用,或存放,或段灭的态度,即吸其精华。
文中的两个句子用得准确、生动、有的含有讽刺意味。
如:1、还有几位大师们捧着几张古画和新画,在欧洲各国一路的挂过去,叫作发扬国光则是反语,讽刺送去主义者的自愿其说往自己脸上贴金。
2、总之,活人替代了古董,我敢说,也可以算得显出一点进步了。运用了反语修辞手法,讽刺送去主义者由送物到送人。
自评:我觉得这篇读后感写出《拿来主义》这篇文章的含义也就是主旨,写出文章中的话语来品欣。这一点我觉得是我做的还不错的一点,因为我有我自己的思想,我可以自己欣赏文中的话语这是优点。我觉得我这篇文章不足之处是我在最后只写了两个句子来做整体欣赏,我想问中应该还有这样的句子,而我没有找出来。想来想去最后只有两个句子,总觉得太少了点,如果找到了加进去或许会完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