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的玫瑰花,圣诞节的圣诞树,万圣节的南瓜灯,这些早已成为孩子本再熟悉不过的食物。可端午的雄黄酒,元宵节的花灯,春节的对联却被孩子们遗忘。肯德基、麦当劳两个外来客在中国扎下了根,粘糖人、猴撒尿多年的老邻居却有了绝种的危险。中国已响起了一级红色警报,珍视传统文化,抵制外来文化入侵。
流失的流失,改变的改变,中国传统文化在慢慢褪色,难道我们的文化就真是这么老土?我想我们的文化遗产就像鲁迅比喻的大宅子,里面精华、鱼翅众多,却也有部分糟粕!我们只是没有利用好这巨大的遗产,才导致现在年轻人认为的外国文化有趣,中国文化呆板。美国人拍的《功夫熊猫》就取材于中国,里面中国元素丰富,中国味浓厚,不仅吸引力中国人的眼球,更是让世界人民为东方文化倾倒,为中国功夫折服。阳春面、琉璃瓦、鞭炮爆竹、唐服旗袍、针灸草药在全球掀起了一阵中国风。然而,赚钱的不是中国人,却是美国人,赚吆喝的不是中国人,仍是美国人。这也是一个提示:中国文化不仅仅需要保护更需要创新。
春节再大的风雪也挡不住外地打工的人民还乡的热潮,中秋再多的乌云也遮不住游子对亲人的思念,清明再忙碌的时节也阻止不了人民去悼念死去的亲人。中国传统文化是经历五千年的积淀而流传下来的优秀文化。我们自信传统文化魅力无穷,内涵丰富。我们不反对吸收外来文化,但是让我们在保留的基础上去吸收、去创新。
宫商角徵羽,琴棋书画唱,孔雀东南飞,织女会牛郎。美哉我文化中国,悠悠传奇,壮哉我中国文化,灿若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