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蝶读后感
读曹文轩的经典之作《柠檬蝶》,就如饮一杯香醇的美酒,细细品读,让人回味无穷。
故事讲述了一只柠檬蝶费尽千心,飞过荒凉的旷野、大河、高山……最终找到花田时,却发现花田成了一片汪洋。这时,柠檬蝶无声无息地趴在水面上,看到这儿,我心中疑惑起来,又继续看下去。“有一种鱼,它的名字也叫柠檬蝶。”我心想:这大概就是作者的高明之处吧!柠檬蝶是牺牲了呢?还是功成圆满的幸福喜悦?作者把这个悬念留给了读者。我为这个结尾深思起来:
一只孱弱的蝴蝶,要在偌大的世界里,照着自己的意志前行,是很不容易的,小小的柠檬蝶却没有放弃,坚持不懈,经过所有残酷的阻挠、考验,找到了花田,到达了成功的彼岸。
柠檬蝶的故事让我想到一句名言“有志者事竟成”。大凡成功的人,都具有这样不畏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例如科学家诺贝尔发明炸药时,实验室爆炸,父亲被炸成残疾,弟弟身亡,助手也身亡了,诺贝尔都没有地方实验,只能在一艘大船上做实验。他经过不断地实验,终于发明出了炸药,为人类造福。是执着和为科学献身的精神,让诺贝尔最终成功了。
读着读着我也想了我学钢琴的经历,考八级时,曲子非常长难度又大,七月的骄阳似火,知了在外面大声唱着歌,我的心也十分烦躁,满头大汗。没办法,只能不断弹,一遍两遍三遍,不停地弹,手指都被磨破皮了,一碰就疼,也只能裹上创口贴,继续地弹着。不经意间,我心中想到了放弃,因为实在太累太辛苦了。可是妈妈“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话在我耳边回响。我咬咬牙,把汗擦掉,继续开始,一遍又一遍,最终我考级时也获得了佳绩。这真是“梅花香自苦寒来”啊!我也是一只可爱的柠檬蝶。
我很感谢《柠檬蝶》这篇精美散文,它让我学会了思考,明白了“坚持才能成功”的道理。有书陪伴,其乐无穷。
“柠檬蝶”,一个多么优雅又好听的名字,可谁能想到,在这名字背后隐藏着这样一个凄美的故事。
一只柠檬蝶在追寻心中的花田,这一路的追寻,柠檬蝶穿越了荒凉的旷野,冒着生命危险飞过了大河,穿过了气流,最后,它沿着马蹄印找到了花田,却被大水淹没。它竭尽全力试着把头压进水中,挣扎了几次,最终还是没有起来……
就是这样一只小小的蝴蝶震撼了我的心灵,它是那么执着,那么忘情,那么想追求自己的理想,以至于忘记了在大水中的自己。它勇敢,它执着,它奋斗,它坚持,它虽只是一只普普通通的蝴蝶,可它的精神、行为深深地打动了我。在这渺小又柔弱的身影背后,竟是这般不屈不挠,这般坚持不懈,这般永不放弃,这般不畏艰险,这般坚毅刚强。一只孱弱的蝴蝶,为了自己心中那一片美好的梦土,荒原的烈日、高山的寒风都阻挡不了它追寻花田的决心。几次命悬一线,但它还是坚持到了最后,永远陪伴着自己用尽所有力气一直努力追寻的花田,就如张海迪所说:“即使跌倒100次,也要101次站起来。”
故事凄美却又是这样发人深省。其实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终归是要独自面对所有的挫折与困难。贝多芬说:“苦难是人生的老师,通过苦难,走向欢乐。”每个人在追寻自己梦想的道路上永远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种种障碍,这时,我们只有像柠檬蝶那样持之以恒、百折不挠,永不向困难低头,不向挫折屈服,才能克服重重困难,实现自己的理想,到达成功的彼岸,体会功成圆满的幸福和喜悦。
实现理想的道路荆棘密布,充满坎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个具有坚定信念的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会风雨兼程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在生活与学习上,我们也要像柠檬蝶一样,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勇往直前,永不退缩!
读了《柠檬蝶》这篇文章后,我的眼前总浮现出一只蝴蝶不顾一切寻找着心中的花田。
《柠檬蝶》主要讲了一只蝴蝶在寻找花田时历经了许多困难,最终找到了花田,但花田已经被水淹没了的故事。
读到这,我不禁想到柠檬蝶为了找到花田,路途上有多么困难啊,它之所以没有倒下,是因为势要找到花田的信念一直在支撑着它。我们也一样,在人生道路上我们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一些挫折,但我们还是要勇往直前。
就像海伦·凯勒说的一样:“人生要不是大胆地冒险,便是一无所获。”海伦·凯勒就是这样一个勇于面对人生的挑战的人。美国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一岁半时因病丧失了视觉和听力,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不可想象、不可忍受的痛苦。然而海伦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在老师的教育、帮助下,她凭坚强的毅力战胜了病残,学会了讲话,用手指“听话”并掌握了5种文字。24岁时,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著名的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女子学院。以后她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为世界盲人、聋人谋利益的事业中,曾受到许多国家政府、人民的赞誉和嘉奖。1959年,联合国曾发起“海伦·凯勒”运动。她写的自传作品《我生活的故事》,成为英语文学的经典作品,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广泛发行。
其实在生活中,也有像海伦·凯勒这样迎难而上的人。有一次,我和姐姐去爬山。望着高耸入云的山,我不禁有些腿软,拉着姐姐的手说:“姐姐,这山太高了,我们就别上去了。”姐姐皱了皱眉头,说:“不行,我们已经到了山脚,怎么可以轻易放弃呢?”我有些不情愿地说:“好吧。”姐姐看出了我的心思,对我解释道:“我们一定要迎难而上,对不对?”我点了点头,跟上姐姐的步伐。
“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这句话说得一点儿也不错。我们一定要迎难而上,做个像海伦·凯勒那样的人!
这个暑假不是大水爆发就是烈日炎炎,害得我无处可走,这不,我只得躲在空调房间里读书。几天时间我就读完了《白栅栏》这本书,这本书中的《柠檬蝶》一文,读后让我受益匪浅,思绪绵绵。
当我读到“我一定要找到花田”!柠檬蝶再次起飞,飞向大河……它终于飞过了大河。”时,我很佩服柠檬蝶。从“再,终于”等这几个词中,我知道了柠檬蝶不是一次就飞过了大河,知道了它飞过大河时很困难的;
从“一定要”这个词中,我知道了柠檬蝶的意志坚定。
当我读到“它什么也不想,一心一意……高处的气流几次要将它打压下去,可它却奋力地穿过气流,一路向上飞去。”时,我知道了柠檬蝶对见到花田的渴望,知道了它为了见到花田,不怕困难,突出了柠檬蝶坚持、固执懂得自我鼓舞、不畏艰难的特质。读到这,我想起了一件关于富兰克林的一件事。
富兰克林观察天上的雷暴与静电放电现象有很多相似之处,于是他就大胆地推测,雷暴就是人们熟知的放电现象。人们不但不相信他,还对他冷嘲热讽。面对人们的取笑,富兰克林决定通过时间来揭开雷电的秘密。后来,他在儿子的帮助下,在一次雷电交加的天气下,做了一次“风筝实验”。最后,“风筝实验”震惊了世界,它向人们宣告,雷暴只是普普通通的放电现象。
我仔细回味着书中的柠檬蝶,思索着富兰克林的故事,慢慢地,慢慢地,我的脸越来越红了,因为在生活中,我就是缺乏坚定的意志,做事情虎头蛇尾,马马虎虎,尤其是碰到数学中的思考题,我总是绕道而行,等待着老师的讲解,使我次次和高分擦肩而过……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明白了: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终归是要独自面对所有的起伏煎熬,别人替代不了你。要学会坚持,懂得自我鼓舞和不畏艰难,要有坚定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