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简奥斯汀写的《傲慢与偏见》,有一种想再看一遍的冲动,有太多美妙的感觉需要再重新回味。这部小说讲述了四对恋人的婚姻感情故事:伊斯林和卡洛蒂讲实惠、找归宿的结合,丽迪雅与威克汉姆轻佻与放荡的结合,简与彬格莱宁静与温和的结合,而最值得称赞的便是达西和伊丽沙白摆脱傲慢与偏见后的结合。虽然他所反映的是贵族感情婚姻故事,可是其中所渗透的婚姻道德观念在今日仍有现实意义。
我最喜欢的人物形象是达西,可能是由于我与性格与他有些相似的缘故吧。一开始,他给人的形象并不是那么的好,有一种瞧不起人的傲气,这可能与他看透了人与人的虚伪,所以觉得真正值得他欣赏的人实在是太少太少。可是从小说中其他的一些人物来看,他的感觉又不尝不是正确的呢?贝内特夫人及小说中的好几个人物形象都有势利卑微的毛病,而像贝内特家中的几个小姐妹粗俗放荡。
正因为他善良真诚的品性,所以对于他所认识的人的品性有很高的要求。他很少说话,他说话时也总是带着评论家的语气,贝内特一家的几个姐妹在他眼中是没有高贵可言的,所以他的性格有一些偏激。十分自信的他在受到伊丽沙白的数落之后,逐渐明白了自我性格的弱点,所以之后也变很随和,并且说话做事彬彬有礼。他的性格的突变是爱的结果,爱的力量是巨大的,正是由于他对伊丽沙白的爱,爱的挫折使他认识到自我的弱点,从而实现了质的飞跃。他对感情的观念由柯斯林变成了彬格莱。在生活中,有许多男子他们不也是有着许多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吗,可是他们总是固执己见,即使有了失败的感情也不去分析自我的性格弱点,让感情一次又一次地擦肩而过,这是多么的令人惋惜啊!
对于作品中的女主人公伊丽沙白也是让人爱慕的。她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所以她不受常人的束缚,他一开始喜欢的并不是达西,而是对风度翩翩、行为恶劣的威克汉姆产生了爱慕。然而她不断地成长,她从对客观世界的观察和自我的理智中不断成熟。达西的信是这篇小说的重点,它使她改变了对达西的看法,从而渐渐地喜欢上了她以往坚决拒绝的达西。
她的个性是十分鲜明的,她是那么的聪明活泼而又那样的机智,这使她并没有犯像她妹妹一样的错误。她不仅仅拥有美丽的外表,更拥有良好的美德。我想她之所以之后喜欢上达西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她之后感觉到她错怪了达西,从而产生的一种内疚感,进而转为她对达西人格的敬仰。如果必须要说她的可贵之处的话,我想就是她的开朗活泼、敢说敢做的人格魅力。她敢于正应对待瞧不起她们家族的人,所以对于达西的带有傲慢的求婚,她不仅仅强烈地拒绝并且还把他大骂了一顿。之后,当她爱上达西以后,对于凯瑟琳夫人的阻拦与干涉,她表现出一咱简所不具有的刚毅。她主动争取着自我的幸福,比起那些娇柔造做、有爱却不爱的人,她的这种精神是多么的可贵啊。
伊丽莎白在明白威克姆的真实面目前对其充满好感,她的姨妈却说这样的青年托付终身不会幸福,因为他没有财产没有稳定收入,伊丽莎白理解这样的看法,并且主动克制了自我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