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孩子》读后感
假期在家翻阅了《我们的孩子》这本书,其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章目是『没有优点的孩子』,心中颇有感触,内容是说一位三年级学生在写『我的优点』的作文时,竟然一片空白,而家长认为他的孩子没有优点,是孩子的错,而作者也举出自己的女儿,写出自己十多项的优点,并认为孩子认为自己没有优点不是孩子的错,而是家长的标准太高,对优点的要求过高,以致于孩子会觉得自己是个没有优点的人。
看了这样的一篇文章,不禁回想,如果在我三年级时给我同样的题目,我的脑袋可能也会是一片空白,因为当时的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优点有哪些,甚至不认为自己的一些特质算是优点吗?现在想想,其实优点是什幺,也许现在我可以来分析『优点』这两个字代表的究竟是什么意义,当自己还是个思想不成熟的孩子时,也许对自己而言,优点就是如家长、老师期望的特质一样,例如功课好、很乖等等,这些主要的概念,强加在孩子身上,即使他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有过人之处,也可能自觉得这不是老师家长所期望的,在写这样的一篇作文,不会将这些优点写出来。我想,这除了让孩子容易失去自信心之外,还显示了在我们的家长、老师们会给学生一种观念,还是将孩子在学业上的表现视为最高的评断依据,虽然这样的标准并不一定是最坏的,但难道没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的学生更能正视自己的特点,成为对自我的肯定与支持吗。
有句广告词这样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点上,广告商之所以想出这样一句宣传词,除了推销自己的产品外,多少反映了在我们的社会上,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的确似乎家长们都认为,如果十分重视,我们也经常看到许多的教改团体一天到晚呼吁推动教育改革,可见得教育问题的确是许多人所关心的议题,然而,教育的品质提高了,受教育的人口提升了,但我们也看到街道上一家家的才艺班、课业辅导班四处林立,家长们殷切关心的,是小孩子会不会输在起跑点上,因此父母每天带着孩子奔波于各个辅导班,计划着让孩子考级。我同学说,"嗨,这在南京是很普遍的现象,一点都不希奇"可怜的孩子就从星期一补到星期天,天天在学习新的知识,并『广泛的接触不同的事物』以『培养优良的兴趣』。当然,培养兴趣是好的,学习新知也是好的,但孩子们真的乐于接受吗?也许他们只是家长互相炫耀的资本,也许只是圆了家长自己的梦想。也有些家长会这样说:"我给她创造这么好的学习条件,还要陪他学,这是为他(她)好呀"无论如何,当孩子对一项才艺失去兴趣,最放弃不下的,可能就是家长了,等到有一天要写一篇作文,题目是『我的优点』,孩子们想到的可能是:我上过哪些才艺班、我会弹钢琴、我会跳芭蕾舞…,至于没学过的,也许想到:我跑得很快、我很会说笑话…但也许不敢将它写在作文纸上,因为:怕会被其它同学笑。
当儿童长久在家长老师的期望之下,很容易的会接受长辈给他们的价值观,若是我们给儿童一个不同的机会成长,不要建议孩子们学这学那的才艺,孩子们的发展会如何呢?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呢?也许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将不再是每个人都是放学后就走进课辅班,放假时就走进才艺班,这些才艺不再被认为是孩子不会输给其它人的工具,每个孩子都会发展出不同的价值观,也许某些人更能因此而发现更加适合自己的兴趣,我想,社会走向多元,对这个环境中的每个组成份子,也许会是件好事,因为每个人都会有更加不同的选择,当有一天,社会中充满更多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想法,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可能会更懂得尊重其它人的想法、其它人的声音。
我认为,家长们也许不用这么烦恼的为孩子着急,害怕孩子会输给其它人,因而替孩子布置好一条条的道路,让孩子照着长辈的期望而走,若是能让孩子对自我有更多的体会和认识,更加认同自己本身的特质,有自己的想法,有自我的主张,当面临抉择的时候,能做出适合自己属于自己的决定,而不是犹豫自己是否符合其它人的期望,也许这样对一个人来说,会有更属于自己的人生吧!就像写不出自己优点的孩子,其实不是他没有优点,而是他对自己的特质并不清楚,或是他的特点不符合长辈的要求,因而使得这些原本该是快乐的孩子,因为不被长辈认同而对自己失去自信,虽然我并不清楚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会是如何,不知道他们是否快乐。